English

发泄:调节不良情绪的良方

2000-02-28 来源:生活时报 平平 我有话说

在生活中,人们总会遇到令人烦恼、愤恨、甚至悲伤的事情,因此产生恶劣的情绪。这些恶劣的情绪如果积压在心中,就会损害身心健康。长此以往会引起一系列的机体变化和功能障碍,包括植物神经功能推敲、内分泌功能紊乱,以及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的异常现象发生。

美国精神分析学家霍莫斯曾就人们日常生活中压力对健康的损害作过详细研究。他用数字(点)评估影响人类健康的压力,结果表明:配偶死亡,压力最大,为100点;其次是离婚,为73点;家人死亡为63点;即使较小的变化,如与别人起摩擦、伤害也达23点。如果同时受到几种变化的压力,则心理上感受的总压力为几种压力的总和。霍莫斯认为,一年中遭受到300点以上的人容易患神经质、胃溃疡、高血压、癌症等疾病。经常感受到生活压力的人,常常会过早地衰老。因此,人们应该学会摆脱这些压力的技巧。

如何才能解除精神上的压力呢?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发泄”。譬如,向朋友或亲人倾吐自己的苦水,再经朋友或亲人开导,排解心中的烦愁。给亲友写信,把烦恼写在纸上,烦恼会随信而去。在日记中记下心中的不快,写完后也会有痛快淋漓的感觉。如果找不到发泄的对象,在悲苦难忍时,请不要吝惜眼泪,不妨嚎啕大哭一场,让烦恼和泪水一起排出体外。不少自以为坚强、刚毅的男性,常记住“男儿流血不流泪,男儿有泪不轻弹”的英雄主义信条,而放弃了这种有效的解除精神压力的方式。自言自语也是一种健康的消除恶劣情绪的方法。如果你心中有什么疙瘩,不妨有意识地自言自语,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什么时候想说就什么时候说。

近年来,在美国亚特兰大、旧金山等大城市出现了一种奇特的医疗行业——“发泄”治疗中心。它是专门为现实生活中受到各种难以忍受的压抑,想发泄而不敢对人直接发泄的人而设立的。各种各样的患者来这里治疗后,大多能达到心理平衡、消除怨气、缓解精神压力的目的。这种发泄医疗虽然收费昂贵,但发泄医疗中心仍是门庭若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